close


  選購一架鋼琴時,在音色較好的基礎上還要看一看鍵盤的觸感。鋼琴收購所謂觸感,就是指鍵盤以及擊弦機械向琴弦傳遞演奏者彈奏力量的反應能力。應注意:

  (1)看一看鍵子下沉的深度,規定的尺寸在9-11。5毫米。鍵子下沉深淺要適宜,除了鍵子下沉 的具體數據外,演奏者手指強下琴鍵後,力量傳遞過程中的變化也是一個因素。

  (2) 琴鍵的靜阻力低音在70克左右逐漸向中高音過渡,最高音不小於40克。相鄰鍵的阻力相差不能大於 10克。鍵盤的重量過大,不利於手指的運動,無形中加重了指關節的負擔。過於輕了彈奏時也不容易控制音響的層次變化。

  (3) 用不同的力度分別彈一彈和弦、音階琶音、半音階,感覺一下手感是否舒服,觸鍵反應的快慢。在鍵盤上進行同音反復彈奏,其速度必須達到每秒8次以上,這主要是檢查一下震奏性能如何。還要注意一下重 彈和輕彈的感覺,除了注意手感外,最重要的是要聽琴聲,音量盡可能隨手指的用力作出大幅度的變化。 速彈奏時發音要流暢均勻等。

  (4) 彈奏時還要有意識地踏下輕踏瓣或制音踏瓣;感覺一下手感及音響的變化,以此增加對鍵盤反映能力的判斷。音板上各共振板條的拼接要嚴合,不能有脫膠現像,整個音板要呈穹形凸起,肋木的兩頭不能有木材裂紋,和音板的膠合要緊密,不能脫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收購
    全站熱搜

    喜餅禮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