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完鋼琴後,如何正確保養就是關鍵了。保養的好壞決定了鋼中古鋼琴琴的音質發揮,更是關系到鋼琴的使用壽命。所以鋼琴保養就刻不容緩了,現在繼續讓“鋼琴之王”施坦威告訴你:

  第一,將鋼琴安置在合適的位置。鋼琴選購回來,並不是隨時安放即可,因為高品質的鋼琴基本由木材手工制成,因此對溫、濕度比較敏感,最適宜的溫度在18—22攝氏度之間,相對濕度應在40%—65%之間。室溫過熱或過分干燥,會使木質零件松動、走形而影響彈奏。

  在選擇房間時,請考慮聲音傳播的均衡性。鋼琴放置的房間應該能夠讓樂聲回響,從而產生嘹亮、清晰、飽滿且沒有刺耳回音的音色。簡單來說,就是把鋼琴放在能帶來最動聽音色的房間。

  鋼琴的放置一定要平穩。如因地面不平而晃動,會引起琴體開膠變形。應盡量設法墊平;琴體與牆壁之間要留有十釐米的空隙,便於琴體周圍空氣的流通。還應注意避免陽光直射,遠離取暖設備,防止因受熱不均而引起琴體局部油漆變色、斷裂導致框架變形。

  第二,定期給鋼琴調音。為了保持鋼琴音律的准確,最好定期進行調音。如果能夠保持在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變換的時候各調一次音,那就最理想不鋼琴買賣過了。彈奏不多的鋼琴,應每隔半年調修一次;閑置不用的鋼琴,為保證其不至損壞,最好每一年調修保養一次。

  鋼琴的構造就是在時常會變化的壓力下構成的。如施坦威88鍵的鋼琴平均有230余條琴弦,每一條琴弦有150磅(68kg)-200磅的張力,這些弦安裝於鑄鐵板上;鑄鐵板就需要承受大約18噸的張力,舉例來說,18噸相當於13台桑塔納200鋼琴搬運0的拉力。當如此大壓力下的琴弦受到琴槌的不斷敲擊時,就容易因此而使琴弦伸松,此乃音調發生變化因素之一。

  第三,鋼琴外觀的保養。鋼琴的外部很容易保持清潔。用一鋼琴調音塊干淨、細膩的織布沾少許清水擦拭,這是去除鋼琴在日常使用和演奏中產生的灰塵和手印的最方便、安全的方法。

  不建議對鋼琴上蠟或上光。因為這會導致蠟積累附著在表面,而只有專業人員才能去除。經常用干淨的軟布沾少許清水擦拭鋼琴的鍵盤。注意不要讓水分滲入琴鍵之間或滲透到鍵床,否則會導致潮濕膨脹和琴槌松動。此外,請不要用任何清洗劑清潔鋼琴的白鋼琴收購鍵或黑鍵,清洗劑會破壞琴鍵精致的塗漆。 而鋼琴的內部,如施坦威的三角鋼琴,敞開的琴蓋,必須注意內裡的清潔。鋼琴內很多部位使用了大量的純毛呢氈,這些價格昂貴的專用呢氈一旦被蟲蛀,更換特別繁雜,損失也是極大的。因此內部必須放置樟腦片防蟲。

  每件獨具匠心的樂器都是藝術的極品,不僅僅在於昂貴的制作成本,更在於其藝術生命裡為人們帶來的無限享受。而對一件藝術品的保養,也更多的體現了人們對藝術的尊重。通過這些保養小常識,讓我們都能讓心愛的樂器之王彈奏出更美妙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喜餅禮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