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連音踏板的練習關鍵在於手和腳的配合,即手指中古鋼琴觸鍵的一剎那,腳要抬起來,等聲音發清楚後再踏下去,手和腳正好是相反的動作。連音踏板並非每個音都換踏板。在處理踏板效果時,要仔細看譜,根據旋律音程的協和與不協和、音程距離的遠近、樂曲色彩的明暗來換踩踏板。連踏板的另一功用就是將和弦連接起來,就是按和聲和變換來換踏板,用踏板來連接,使樂曲和聲旋律連貫。

  下面從五個方面具體說明連音踏板法的使用。

  ①連音踏板法

  在要求特殊音色或氣氛性洪亮度的段落裡往往最需要最連音踏板法效果。在被適當地運用時,連音踏板法可創造出一個和聲從另一個和聲裡面產生出來的效果,並盡量減少尖銳的打擊並避免聲音的音斷。

  ②右手的大琶音和弦

  假如琶音的所有音符可保持住直至新的踏板更換,通常把琶音彈在拍子前更好,而踏板在琶音最高音上換。如果一個分解和弦的所有音符不能保持到最後音上新的踏板更換,那麼,在拍子上開始琶音會證明是切二手鋼琴合實際的解決方法。肖邦的《鋼琴維修鋼琴買賣歌》(OP。60)中,拍子上開始大的琶音和弦,右手的升D與左手的升F八度同時彈,然後很快繼續把琶音彈至最高點。任何情況下不能在最高的升G處重新換踏板,要在彈升F八度和升D時開始一個干淨的踏板。

  ③左手的大琶音和弦

  在彈奏低音部分的琶音和弦時,要在每次更換踏板時,明確地抓住每個琶音的最低音。在舒曼《幻想曲》(OP。17)中,琶音應很快地彈在每個右手和弦之前,而右手要剛好在彈奏每個琶音底下的音時放掉。在結尾跳躍部分中,踏板要在每個十六分音符上踩下去,然後在每個休止符上抬起來,以便在每個新的踏板中使鋼琴調音整個和聲的聲音保留。

  ④連音踏板中把踏板提前抬起

  當不可能把低音的每個新的變換保持足夠長的時間以確保踏板的清楚更換時,必須用一種新的踏板處理。踏板必須在和聲的每個新的變化之前的一剎那間放掉,然後精確地彈新的和聲的瞬間再抓住。如用恰當的速度彈奏時,聲音不會有明顯的間斷,因為制音器需要時間去制止前面和聲發出的聲音。為了連接並使和弦增加色彩,甚至要求更快地換踏板,在肖邦的《波蘭舞曲》中,這一點表現得尤為突出。

  ⑤低音區的連音踏板法

  低音和聲的一部分有時偶然持續到後面的和聲中並與其相撞。為保證使這樣的踏板換得更干淨,制音器必須停留在弦上足夠時間,以便完全止住前面鋼琴收購和聲的響聲。在低音變換出使用踏板時,直到耳朵能聽清楚新的低音或和聲發聲後清晰的洪亮度之前,不能再踩下踏板。

  速度越快以脈搏和必須更快的移動到下一組音符時,要獲得同樣清楚的連音踏板更換得更加困難。在肖邦的《敘事曲》(OP。23)的段落中,這裡的速度只可能讓演奏者把每個強拍上的低音八度保持足夠長的時間,以便使踏板能換干淨。在放掉和再踩下之間稍有空隙,使制音器可以弦上停留足夠時間,以便制止前面和聲所有聲音。在這沒有踏板的短暫時間裡,左手必須保持在強拍上的低音八度直至踏板再次踩下去,然後它必須很快移到下個和弦以維持節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喜餅禮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