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啟蒙教學第一步:培養正確的彈奏姿勢

  首中古鋼琴先,要有正確的坐姿。身體要與鍵盤的中央對正(鋼琴鑰匙眼或d1與e1鍵縫),座位高低以小臂與鍵盤同一水平,座位前後以肘彎略大於直角為宜,只坐凳子的三分之一,感覺到臀部和腳對身體重心的支撐。雙腳自然置於踏板前,腳下墊物以膝彎不小於直角為宜。上身端正自然、略向前傾,雙肩自然下沉,把全身的力量轉移到指尖上。

  其次,要掌握正確的手型。雙手放在鍵盤上時要使肘部和前臂的高度與鍵盤一致,左右肘部自然放松並稍向身體外側展開。手型應放松,掌關節撐起,像是虛握著一個圓球,掌心空;指關節突出,手指彎曲的程度因手指長短而各異,大指第一關節僅以指側端觸及琴鍵靠邊緣的位置,其余四指用指端肉墊部分觸鍵,手腕自然放平,大約與鍵盤平行,此為鋼琴彈奏的基本手型。

  鋼琴啟蒙教學第二步:彈奏前應該讓學生學習一些必備的基礎知識

  形像生動地讓學生認識鋼琴鍵盤的排列並唱出音的高低長短

  由於學生年齡、接受力鋼琴買賣均不一樣,所以要用適當的比喻來啟發學生的思維。學習音高排列時不要把一個個的音孤立起來變成和音樂毫無關系的符號,而是要賦予它生命,可以畫上樓梯、小山,用爬樓梯、上下山來讓學生體會旋律的傾向性;在區分高音區,中音區和低音區時可以用動物的聲音作比喻,高音區像小鳥在清脆的歌唱,低音區則像獅子吼叫的聲音等。這樣才能使學生更容易接受,更便於記憶。

  鋼琴啟蒙教學第三步:正確掌握非連音、連音、跳音的彈奏技術

  1、非連音奏法:讓學生體會重量落下,手臂的放松。先將手腕慢慢提起,手放松下垂(可以適度的甩甩手腕感受整個手的放松),略高於鍵盤後自然落下,落下後,手腕略低於手,保持好拱形的基本手型。除正在觸鍵的指尖和指尖關鋼琴搬運節用力外,其余手指以及手掌、手腕鋼琴調音、手臂、肩直至整個上半身都要保持松弛狀態,使肩和臂的重量暢通無阻地“凝聚”在指尖上。對於學生的非連音奏法訓練首先從3指開始,因為3鋼琴收購指是最有力、最容易指揮的手指。3指掌握動作要領後,依此類推學習其他四個手指。在學習非連音奏法時,要充分發揮學生的音樂聽辨力,讓學生辨別各種方法彈出來的聲音的好壞,努力追求一種不敲不砸、不虛不浮,像敲鐘一樣圓潤、豐滿的聲音,使其在學琴初期就建立起一種正確的聲音概念。

  2、連音奏法:體會音與音間的連貫,關鍵是重心的移動。連音奏法應從兩個音的連音開始,讓學生在學習兩個音的連奏中體會與非連音奏法一樣的落下,然後再輕輕抬起第二個手指,像走路一樣,把第一個音落下去時手指所承受的重力均勻、平穩地轉移過去彈奏第二個音,緊接著又像彈奏非連音時一樣將手再提起來。掌握了兩個音的連奏後,再練習更多音的連奏,逐步擴大。學習連音奏法時特別要注意音與音的連接,後一個音未彈出之前,前一個手指不能離鍵,否則彈出來的音就不連貫。

  3、跳音奏法:分為手臂跳音、手腕跳音、手指跳音等多種。青少年學生啟蒙教學可從手臂跳音入手學習。手臂跳音的彈奏是與非連音一樣地提起手腕重量落下,手指一觸及鍵盤立即反彈起來,迅速離鍵,輕巧、富有彈性。這種跳音對於學生來說易於掌握,但不容易區分與非連音的關系。注意下鍵後手腕、手臂放松,利用手指的反彈力迅速離鍵。手臂跳音奏法運用於音符節奏進行不太快,力度強或較強的單音、雙音或和弦的跳音。其次是學習手腕跳音奏法,這種跳音手臂不動,保持穩定的拱形手架子,以手腕關節為樞紐上下運動。它的動作像小雞啄米時頸部靈活快速上下擺動的姿態。整個手部像雞頭,指尖像雞嘴,而手腕則相當於雞脖子。手腕跳音由腕發力,通過腕關節放松而有彈性地上、下動作,加上手指的彈跳力加以完成。應用於速度較快,力度弱或較弱的連續性單音、雙音或和弦跳音。還有手指跳音奏法的學習,它要求指掌關節上、下動作敏捷,有爆發力,手指快速下鍵後,力量集中於指尖,手指一經觸鍵即迅速彈離鍵盤。手指跳音宜用於力度弱而速度快的連續性單音跳音或同音反復音。無論哪種跳奏法,手腕的彈性及自下而上的彈跳始終是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喜餅禮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